close

2008.05.16寫下的讀書心得

這時候

滿適合再拿出來的...

與其說是讀書心得

似乎

還包含著我對於

生死觀........

以及  對於

影響世界和平的領導者的

那些不公平

無力的 吶喊!!!!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在阿信推薦下
書買很久了
哈 他推薦的一定要看阿ㄎㄎ
學校要交心得報告 就順道寫了
三千字原來不容易
以下.........
 

這次我選讀了一本「活著」,作者余華浙江杭州人,是大陸重要的小說家之一,這本書受到名人的推薦下,買來收藏很久了,我買的是改版後的封面,大紅色的底,黑色的字體,開始先是覺得書名簡短兩字,卻富有深意,翻看了封底是這樣寫著,「炊煙在農舍的屋頂裊裊升起,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後消隱了。慢慢地,田野趨向了寧靜,四周出現了模糊,霞光逐漸退去。我知道黃昏正在轉瞬即逝,黑夜從天而降了。我看到廣闊的土地袒露著結實的胸膛,那是召喚的姿態,就像女人召喚她們的兒女,土地召喚著黑夜來臨。活著,敘述了平凡人的大悲大喜,而終究都回歸了大地。這無比動人的故事,將會震撼你的心靈。」,長長的一段敘述,給了我一些想像畫面,「活著,不管是屈辱還是風光;活著,不管是甜蜜還是酸楚;活者,不管願不願意,喜不喜歡,都得活著」,這段又給我平凡的深刻,於是我買下並且進入了書的世界。


在故事一開始,作者先以第一人稱「我」來講述他自己的生活,以及眼前所觀察到的他人生活,等他遇上了老人,這個第一人稱「我」又跳到老人身上,世界轉瞬間變成老人福貴的。在福貴開始詳細的、滄桑的談著自己曾經大起大落的過去,從有錢目中無人的闊少爺,碰到釘子後家產被他敗光,他的爹,因為感嘆而死去,為了進城裡找醫生救娘,半路被抓去打仗,經過一波三折回到家後,娘卻早已逝去,一路上不離不棄的老婆也為他生了對兒女,困苦的逆境生活,兒子長大後,為了給縣長的老婆輸血竟然被活活地抽血抽死了;他的啞女,生子難產而死;他老婆,因為病體在身,加上一連串的喪子打擊,也跟著死去;他的女婿,因意外而亡,他的外孫,小小年紀就因為吃豆子給撐死了;一切跟他牽扯上的人一一死去,而毀壞一切美好富裕生活的自己,卻一路的活到現在。


故事背景雖然發生在大陸,猜測應該是民國初年,從主角半路被軍隊抓走,強迫的帶去所謂的為黨國出力,說白點就是打仗,而隊長說蔣委員會派坦克去就他們,最後提到蔣委員都逃去台灣了,看到此才恍然大悟,書中蔣委員就是台灣的先總統蔣介石先生;故事中間也提到共產國家的共產主義,全都歸公有在平分出,成立的人民公社還有食堂,甚至土法煉鋼,一直到毛澤東時代所帶來的紅衛兵、文化大革命、走資派,這些都是屬於中國大陸歷史的過去,藉此感受社會亂局之下,老百姓生活困苦與悲哀。


也因為是大陸人寫的書,深入描寫當時當地的情景,寫書用詞也與台灣大不同,印象比較深的,例如郎中、糞缸、過了半响、二流子、洋氣等,帶點鄉土的粗俗,看著書中的對話詞,也會稍微揣測腔調鄉音,不自覺得咬文嚼字,如果拿起台灣鄉土作家的書,必定充滿台灣話,例如夭壽死因仔、皮在癢等台灣特有的詞,比較之下,讓人感受到兩岸文化明顯的差異。


看完這本書浮現了很多的感想,看了共產國家的領導作為,延伸的想到一個國家的領導人,可以為了自己的野心,發動戰爭出兵攻打所謂的敵國,可以為了自己的貪欲,非法勾當將人民血汗錢納入自己口袋,為了自己的自以為,要人民把自己當作至高無上,神明一般的崇拜,犧牲人民的生活,犧牲人民的生命,犧牲人民的一切,只為了他一人的為所欲為與理想實現,一樣都是人生父母養,一樣都有生命的權利,只因為頭銜不同,就做下這些喪盡天良的事情,這是何等的不公平,很多國家都是這樣,帶著流血的傷痛蛻變,才有現今的民主,只可惜民主國家只是占了大部分,獨裁共產主義依然存在,一樣有許多人民活在共產主義的腳下。拿現在最新發生的天災來說,四川發生了大地震,人類始終抵擋不了大自然的力量,在各地紛紛想伸出援手時,對岸卻因為複雜的因素立場而暫時拒絕,人命始終被擺在政治利益之後,這是我的感嘆,既然負起領導人的頭銜與任務,任何事物的出發點,就都該為該國人民著想,衷心盼望那些國家有所覺醒,世界從此和平。


再者本書最主要的論述,也是書名「活著」,每個人都經過父母的愛,及母親辛苦的懷胎十月,忍著痛與生命搏鬥的生下,賦予生命來到這世界上,必定經過心情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及生、老、病、死階段,來體驗所謂的生活,階段每個人都相同,時間上的差距,體驗每個人都有,深刻與否而已。活到二十幾歲,慢慢體會到生命的可貴,目前在我生命中,唯一的失去是一隻寵物狗,是牠讓我體會到死亡失去的痛,東西弄丟可以撿回來、再買一個、再做一個,唯獨生命,是那麼的獨一無二無可取代,死後四肢不再活動而僵硬、心不再跳動、體溫冷卻,這是軀體帶來的震撼,接著還要接受生命中不再有亡者的參與,亡者的生活就到那刻停止,生活的一切與亡者再也無關,太陽依然繞著地球轉,春夏秋冬日夜白晝的更迭,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的進行,沒有因為死亡而停滯,傷痛的深刻只在於活者與死者的情感關聯,傷痛的震撼只在於活者能不能靠時間沖淡一切,有些活者想不開跟著去,書中作者選擇繼續活下去,一切的一切端看個人,自己的生命自己主宰,這些是我目前的深刻體會,體會歸體會,該來的終究會來,周遭親密朋友的母親因病而逝,友人再怎麼要好再怎麼親密,經歷這樣的事情,不是當事者的我,除了跟著難過給予安慰外,什麼也做不到,友人只淡淡說了一句「沒事,我可以撐下去的,我只是比大家早失去親人而已」,在我心中卻造成無比撼動。的確,我慢慢的長大了,周遭親人慢慢的年老了,生命的階段不可違逆也無從反抗,這種事情早晚都會在我生命中體會到,屆時,我會有怎樣的情緒反應,我該怎麼面對,我該怎麼繼續的活下去,我真的不知道,只知道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珍惜,沒有人會預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,看著周遭或社會其他人生命中的事情,會不會遭遇在自己的生命中,無從也無法得知,未來如果可以預知,我想生活就不再有趣了。


如果關於自己死亡這件事,本身還真的很怕死,怕死帶來的痛,所以隨意結束自己生命不會發生在本人身上;怕死的痛苦,生病一直拖終年在病床,累了自己更拖垮親人;怕死的意外,平常沒有活在當下的自覺,很多事情還沒去實行,很多愛還沒付出,很多經驗還沒體驗,種種的這些,讓我對於死亡更加害怕,也更加珍惜自己寶貴的一條生命,努力讓自己健康快樂的活下去。


「活著」,可以平凡到像呼吸一般,讓人不會有真切的感受,「活著」,在碰到死亡關頭時,才讓人驚醒重要性;而追朔到「活著」的原點,我想就是「愛」了,因為父母的愛而生下,這是親人的愛,因為朋友的相陪,這是友情的愛,然後,每個人出生的最終目的,都是要找到相愛的另外一半,這是愛情的愛,為愛而生,為愛而死,愛讓人的生命環環相扣,讓彼此的關係緊緊相連,會讓人感到無比的幸福,也讓人感到痛苦不堪,這一切的一切都是「愛」,有了愛生命才有延續的機會。廣義的愛,也就是「大愛」,這種愛常常會感受到,路上受到陌生人的幫助、無私的奉獻自己一生只為照顧病人、放棄高薪轉而當起義工等,這些大愛令人感動,其實,每個人心中必定存有大愛,只要不吝嗇付出,不害羞去幫助,這個世界會因為愛的存在,而變得更美好。


人的一生中,都一定會經過苦難,或多或少、或長或短、或大或小,如同書中的主角,經歷了家道中落的挫折、失去至親的痛、環境困苦所帶來的身體折磨,所想的到的慘劇,都在他身上發生了,當這些苦難降臨於你我,感覺老天都在作弄自己時,能像書中主角那樣一路的活到老嗎?這時候,很多無助的人就會尋求宗教的依歸,藉由宗教的力量來獲得勇氣,無論是耶穌基督或是阿彌陀佛,只要願意相信,願意交付給予你所相信,一切苦難就會離你遠去,一切世俗就會看淡,真的這樣神奇嗎?只要相信,只要「活著」,沒有不可能。


此刻,請深深的吸一口氣,慢慢的吐氣,用心感受活著的真切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injp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